這篇文章早就該寫了!幾天前,一位同學寫下了紙條私下合我約定,未來兩個月的時間會很認真唸書,因為不想留下遺憾,這叫我如何不感動呢?也因此促成了以下的分享內容。




還記得嗎?寄予厚望的學測成績再二月十九日公佈當天,大家的心情是悲傷無語的,因為很濫!甄選第一階段放榜之後,我的心情也同多數人一樣低落,這是不是意味著班上的成績爛到谷底了,又一次的可唄!不過危機也是轉機,心想也好,班上至少有六成的人可以馬上回到學測前的心態,共同化悲憤為力量,或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然而,榜示至今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我在意的這六成同學的表現,跟參加面試而荒廢課業的人相比,只有令人更加失望,我又再次錯估了形勢,再一次的悲哀!




兩個月前跟大家分享過要考指考的人可得有心理準備,因為狀況何其多!首先,周旋在申請學校與拼指考之間,內心的徬徨與煎熬不可言喻,即使面試結束的同學仍引頸企盼最後的結果,決心衝指考的人又有誰能夠真正不受影響呢?其次是病急亂投醫的心態,每個人在一次次的挫折之後,內心的掙扎宛若置身大海中,遇見浮木便是救星,開始尋找補習班、衝刺班,殊不知冷靜才是良藥,也從不想唸書不是應該靠自己嗎?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狀況,夏天天氣的燥熱、內在壓力的調適、畢業典禮的紛亂、指考紛圍的可怕...等等,這些會不會也如前一一應驗,不幸的答案是-肯定會,更不幸的是-你要唸爛學校、還是重考。知道嗎,這些預言不是我樂見的,跟大家分享是希望能提早預防,而不是一步一步走向我的預言,一直以來,我在「安定」班級上做了最大的努力,我等待的是一股氣勢,不管其他班及如何紛亂,我就是要竭盡心力排除阻擋這股氣勢的亂石。講白話一點,要死的人自己去死,不要擋在這條路上,因為這是一條大家會留下美好回憶的路程。




高一、高二的你不用心學習,今日的局面早是預料中的事,指考前七十幾天的你依然如此,那又可以斬釘截鐵的告訴你,落榜是不會出人意表的。作文很難寫?英文是你的弱科?數學是你的罩門?物理投資報酬率太低,不如放棄?化學衝高分不可能?還有生物雜亂無章嗎?誰說不懂就要補習?還記得跟大家分享過好幾次的「邁向大學之路的『讀書秘笈』」嗎?原作「怪招老爸狀元郎」的狀元郎為了擺脫鏡花水月的一生,聯考前擬定了一套「最後七十天終極大作戰計畫」,我想此時不再提起,更待何時呢?或許你無法成為另一個狀元郎,但我保證國立大學絕非難事,孩子們,該見賢思齊了,以下摘路重點再次供你參考,或者把文章拿出來再讀一變,如何?




...省略<節錄黑體字>
誰叫我想說這有版權,之前的那篇狀元郎沒打
(難不成這就不是老師的版權嗎˙ ˙?)
(我想要留給大家做紀念...因為紙張我們幾乎會丟掉...也是給我自己做紀念啦,因為這張紙即將)
一、自己要列出每週複習進度。文科以課本複習、模考複習、作文為主,當然如有重點整理參考書,複習起來也較為得心應手。理科則以參考書複習題和模考練習為主;生化以課本複習與模考練習為主。


二、遇不會題目再查課本或參考書,做到了解錯誤的真正原因。


三、在考前以「做題目」來做總複習,是驗證自己所學、所知是否足以應付大考的最佳指標。而此方法的另一個主要的好處是:它讓你坐的住!
憑恃一天可以做兩三回、假日一天更可以來上五六回,一個月下來,這樣的進度幅度是以跳躍的方式增加,考生的實力絕對可以在短時間中大幅提升。


四、臨陣換方法,不祥;且對信心造成動搖。大忌!




一個大學的朋友跟我提過:「你相信嗎?朋友之間是不會計較得失,有一天你會發現一個真心的朋友是可以為你做比他為自己或家人所做的事多更多,而且不求回報......」生物老師說過:「...難怪你們老師愈來愈討厭你們...」不需要我解釋,當各位看見我在升學路上陪伴著大家所做的每一件事,你願意相信第一種說法的無私之心,或寧可相信第二種說法的機車之行?時間無多,再相處的日子所剩無幾,天地浩瀚,師生同處三年是難得的情緣,提醒我自己要珍惜這樣的緣分,又何必每日臭臉相對,不過也要請問各位準備好了嗎?準備好要真正體驗一次「同舟共濟」之旅了嗎?
                                      班導98.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評 (評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